Subscribe to Updates

    Get the latest creative news from FooBar about art, design and business.

    What's Hot

    中共要出大事!毛主席纪念堂冒黑烟,使馆门前现棺材,从毛泽东到习近平,谁在给中共敲丧钟?赤马红羊难逃劫

    2026 年 8 月 14 日

    习近平麻烦大了!竟做1事惹怒41国

    2026 年 8 月 14 日

    德媒:习近平治下 朱镕基逝世为改革时代画沉重句号

    2026 年 8 月 14 日
   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
   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
    翻吧中國網
    • 首頁
    • 焦點
    • 兩岸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旅遊
    • 運動
    • 娛樂
    • 翻吧中國網
    翻吧中國網
    Home»健康»五谷米=健康食物?医喊:「1吃法」是血糖炸弹!害糖尿病、变胖
    健康

    五谷米=健康食物?医喊:「1吃法」是血糖炸弹!害糖尿病、变胖

    wp_news2By wp_news22025 年 5 月 14 日尚無留言1 Min Read
    Share
    Facebook Twitter Reddit Telegram Pinterest Email

    越来越多人追求健康饮食,五谷米、十谷米蔚为风潮,许多人会将之磨成粉状,每天冲泡饮用。但医师刘博仁表示,这些原本是极佳的全榖来源富含膳食纤维、植化素等,但一旦磨成粉,反而容易转变成「糖水」,甚至是「血糖炸弹」,让人变胖、血糖飙升、内脏脂肪增加,进而导致糖尿病等代谢疾病。

    营养功能医学专家、医师刘博仁在其脸书表示,五谷米、十谷米本来是很棒的全谷来源,含有膳食纤维、植化素、B群营养素,有助于肠道健康与长期代谢。但是,一旦将这些谷物「磨成粉」,可能有害健康。

    他表示,根据2024年发表于《Foods》期刊的一篇研究,研究团队以高粱为原料,制作出不同粒径的松饼,并测量其升糖指数(GI)。结果发现,细磨高粱粉制成的松饼,其GI高达76 ± 21,而中等粒径的松饼只有32 ± 17。也就是,同样的原料,只是粒径不同,血糖反应就大不相同。

    另一篇来自2022年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》的研究也证实,以石磨方式保留「粗粒全谷结构」所做的面包,对血糖与胰岛素的影响,显著低于「精细粉末」面包。研究者强调,全谷的结构完整性越高,越能推迟血糖上升。

    刘博仁表示,谷类本身就是碳水化合物来源,若将糙米、紫米、小米、薏仁、燕麦等打成粉,冲泡饮用,原本在整粒谷物中所具有的「膳食纤维屏障」会被打破,使得淀粉更容易被酵素快速分解,变成葡萄糖。此时,人以为在喝健康,「身体其实在喝糖水!」

    此外,五谷粉不需咀嚼,饱足感低、容易多吃,导致热量摄取超标而不自知,导致人、内脏脂肪增加、血糖上升的根源。

    他建议下列食用五谷粉的方式:

    1. 选择整粒谷物

    吃糙米饭、紫米、小米饭、薏仁等原型食物。

    2. 避免天天大量饮用谷粉

    偶尔替代早餐可以,但不宜当作主食常规摄取。尤其是糖尿病或血糖边缘者。

    3. 搭配蛋白质与好油脂

    冲泡谷粉时可以加入豆浆、坚果等,帮助推迟消化速度、稳定血糖。

    4. 控制份量

    建议一餐谷粉控制在20克粉左右,热量约80大卡。

    5. 观察血糖与体重变化

    定期测量空腹血糖、饭后血糖与腰围,是监控饮食是否正确的依据。

    Post Views: 47,840
    Share.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LinkedIn Telegram Reddit Email
    Previous Article这是你期盼的祖国吗? 很多老铁听完咱们4月翻唱的粉红版跳楼机,开始坐不住了于是向Pktv 点这首歌…
    Next Article 「这些水果」种子是剧毒!恐害人丧命 医:长期吃会失智
    wp_news2
    • Website

    Related Posts

    想打瘦瘦针被劝退 她「苦瓜搭2吃法」血脂降了 脂肪肝中转轻

    2026 年 8 月 6 日

    比果汁恐怖!「水果1吃法」狠夺命:恐害人心律不整、心脏骤停

    2026 年 8 月 6 日

    高血压风险与饮料相关 研究:摄取习惯或影响心血管健康

    2026 年 7 月 15 日

    熟龄族重训不是拚重量!医揭4原则 避开心血管风险

    2026 年 7 月 15 日

    无咖啡因茶市场规模逾32亿 佳格金车推新品攻夏季商机

    2026 年 7 月 7 日

    蛋白质不是吃越多越好! 营养师揭每餐搭配原则

    2026 年 7 月 7 日
    Add A Comment

  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

    owvpn
    Stay In Touch
    • Facebook
    • Twitter
    • Pinterest
    • Instagram
    • YouTube
    • Vimeo
    Don't Miss

    中共要出大事!毛主席纪念堂冒黑烟,使馆门前现棺材,从毛泽东到习近平,谁在给中共敲丧钟?赤马红羊难逃劫

    By wp_news22026 年 8 月 14 日

    https://www.you…

    习近平麻烦大了!竟做1事惹怒41国

    2026 年 8 月 14 日

    德媒:习近平治下 朱镕基逝世为改革时代画沉重句号

    2026 年 8 月 14 日

    锁人民、管台海、怕抗议!《地缘密码-文熏战情室》解析习近平「焦虑总和」 北京越管越多反映什么?

    2026 年 8 月 14 日

    我要爆料

    請提供EMAIL,以便聯繫索取爆料資料

    About Us
    About Us

    歡迎來到【翻吧中國網】專為大陸及台灣網路使用者打造的無差別媒體播報網。我們致力於揭露中共未曾公開或試圖掩蓋的事實。

    Our Picks

    锁人民、管台海、怕抗议!《地缘密码-文熏战情室》解析习近平「焦虑总和」 北京越管越多反映什么?

    2026 年 8 月 14 日

    国企员工也要「查家底」?中共审查一路追到配偶、子女与出境纪录,从反腐走向全面身分治理?

    2026 年 8 月 13 日

    中共解放军将领接连病死!短短16天「医治无效」4人 死因竟是国家机密

    2026 年 8 月 13 日
    New Comments
    • 「WordPress 示範留言者」於〈網站第一篇文章〉發佈留言
   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Pinterest
    • 首頁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旅遊
    • 運動
    • 娛樂
    • 翻吧中國網
    © 2026 翻吧中國網. Designed by 翻吧中國網.

    Type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